本站搜索:
【网站公告】: 2024植树护绿 美化祖国,吸碳降霾 保持水土!
协会介绍
协会荣誉
协会动态
协会出版物
联系我们
联系人:郑卫钢
传真:029-85588357
邮箱:sxmmhb@126.co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关于协会 关于协会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关于协会-协会动态
妈妈环保作客陕广新闻《今日点击》分享垃圾分类做法
发布者: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9-06-19

  6月19日下午,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创始人、原会长、顾问王明英老师,作客陕广新闻《今日点击》节目,分享协会在城乡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做法,并对如何做好垃圾分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右二为王明英老师

  王明英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最新讲话精神,讲述了为什么要开展垃圾分类。她从妈妈环保的起源,分享了协会的捡拾垃圾活动,影响推动西安市政府于上世纪末出台了《西安市城市生活垃圾袋装收集管理暂行办法》和《实施意见》两个文件,并推动西安市市容局、市教委于1999年5月联合发出《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生活垃圾袋装收集活动的通知》的故事。

  针对居民在生活垃圾分类中普遍遇到的“分了也是白分”的尴尬问题,王老师提出:“必须要建立一个有效的垃圾分类回收管理体系。既需要政府加强宏观政策的指导推动,更需要企业的参与,加大对可回收资源的处理加工,实现垃圾资源的再生循环利用。作为社会细胞的家庭,要从自家做起、源头分类。在这个回收管理体系中,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是第一步,是实现垃圾减量化的基础工作;发挥企业在垃圾分类末端处理的作用,是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的关键环节。只有源头、末端都做好了,才能防止垃圾分类工作流于形式,才能避免居民垃圾分了也是白分,最后还是混到一起的尴尬局面。”

  根据《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要求,王老师介绍了西安市生活垃圾的“四分法”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她也分享了协会多年来在乡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些经验:宣传动员,组织村民,清理村庄河道、水渠、公共场地,及农户房前屋后的垃圾、畜禽粪便;引导和帮助农户进行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堆肥,可回收垃圾变卖,实现资源循环利用;为村庄配备垃圾清运车辆,由村民推荐落实1-2名保洁员,负责将农户不可回收垃圾定时上门回收,集中清运到政府指定的填埋场填埋处理;建立了农户收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村庄垃圾资源可持续推动的管理制度。

  在整个访谈节目中,王老师多次强调,垃圾分类不光是政府部门的事情,也是老百姓,千家万户的事,要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管理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作为社会组织,要积极主动做好政府的助手,加强和企业、社区联手,深入家庭,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培训工作,更好地承担起社会组织应有的一份责任。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3,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陕ICP备11001312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电话:029-85588357 传真:029-85588357
技术支持:凯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