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网站公告】: 2024植树护绿 美化祖国,吸碳降霾 保持水土!
协会介绍
协会荣誉
协会动态
协会出版物
联系我们
联系人:郑卫钢
传真:029-85588357
邮箱:sxmmhb@126.co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关于协会 关于协会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关于协会-协会动态
献礼中国妇女十三大——《半边天史话:妇女运动篇》系列纪录片举行发布会
发布者: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23-11-13

2023年11月8日,《半边天史话:妇女运动篇》系列纪录片发布会在西安雍村饭店召开。上世纪50-70年代,我省参与“封闭妓院改造妓女”、“农村妇女扫盲”(冬学)、“银花赛”、“农忙托儿所”、“长城姑娘治沙连”的劳模巾帼代表,省妇联部分参与这段工作的老同志,以及省档案局、省档案馆、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渭南市文化局,西安市、渭南市、合阳县妇联等参与纪录片制作的相关干部5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兰出席会议致辞,省妇联主席王玉娥讲话。

1.jpg

2.jpg

参会领导

3.jpg

参会的九女植棉组第一、二任组长:张桂芳、张小香

4.jpg

参会的长城姑娘治沙连代表:童军(首任连长)、贺莎莲

5.jpg

省妇联部分参与纪录片当年有关工作的老同志(左起:单存珍、王秀荣、吴玲、贺铭)

6.jpg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 史捷 主持会议 

7.jpg

纪录片总策划、原省妇联研究室主任、副厅级巡视员 高小贤 致发布辞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记录片总策划、原省妇联研究室主任、副厅级巡视员 高小贤致发布辞,她说:“今天的中国妇女是从昨天走过来的,明天又将在今天的基石上向前走。借鉴历史,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如何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历史教育,这是我退休后想尝试做的一件新事情。” “于是,以视频的形式呈现陕西省集体化时期的妇女与妇女运动”,便成为制作这次系列纪录片的初衷和行动。

       13.jpg

纪录片总顾问、省妇联原主席 刘丽鸽 讲话

记录片总顾问、省妇联原主席刘丽鸽,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鼓舞人心的讲话,她说:“一个社会之所以伟大,重要的在于人民是否取得了进步;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高低,重要的取决于妇女的发展和提高。” “这部系列片让我们真实看到了妇女一步步走向发展和提高的成果。” “历史也是需要追忆和传承的。因为我们今天永远是站在昨天的肩膀上起跳和腾飞的。只有传承,才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她动情地说:此次纪录片从策划到封镜,工作浩繁琐碎,能够成功落地,顺利完成,我此刻最想说的是三个字‘不容易’。”

14.jpg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梁月兰 致辞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兰出席发布会并致了贺辞,肯定了社会组织参与党史、妇女史研究的作用和价值。

15.jpg

原九女植棉组第二任组长 张小香 发言

在嘉宾发言中,来自武功县的省劳模、九女植棉组第二任组长张小香同志,深情回顾了当年参加种植棉花“银花赛”的经历,“银花赛”是陕西关中平原最具规模的以农村妇女为主体的劳动竞赛,为陕西的棉花丰产立下汗马功劳。

16.jpg

长城姑娘治沙连 代表 贺莎莲 发言

来自榆林长城姑娘治沙连的首任连长童军及第一代女民兵代表贺莎莲参加了会议。贺莎莲以鲜亮的民兵装登台,汇报了上世纪70年代至今,一群平均年龄只有18岁的姑娘,立足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乡毛乌素沙漠,治理黄沙植树造林的成长历程。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治沙连一代接着一代干,传承弘扬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治沙精神”,奋进绿色新征程。

17-1.jpg

白  磊 发言

17-2.jpg

文晨越 发言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干部白磊,以及纪录片制作团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研究专业博士生 文晨越,也先后在会上做了发言。

18.jpg

总制片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王玉娥 讲话

最后,纪录片总制片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玉娥讲话,她强调:妇女运动史是党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要支持女性社会组织开展妇女运动史的研究、开发和宣传工作;重视发挥好省妇联老干部的作用,把巾帼事迹和精神,通过老同志的传帮带和年轻人的积极作为,为推动陕西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陕西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9.jpg

与会者合影

发布会由陕西省妇联主办,西安半边天盖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承办。

20.jpg

老中青结合的纪录片工作团队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3,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陕ICP备11001312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电话:029-85588357 传真:029-85588357
技术支持:凯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