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网站公告】: 2024植树护绿 美化祖国,吸碳降霾 保持水土!
联系人:郑卫钢
传真:029-85588357
邮箱:sxmmhb@126.co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绿色生活 关于协会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绿色生活-
【行】健康出行,做一个快乐的走班族
发布者: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7-05-08

  “走班族”是指为锻炼是身体而放弃乘车,宁愿步行上下班的人。现代都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终日端坐在办公桌前,很想通过锻炼身体来环节自己的工作压力,但苦于没有时间。于是,他们开始利用上、下班时间,不挤公交,不骑车,甚至卖掉私家车,通过走路达到锻炼的目的,逐步形成了时下流行的“走班族”。走班族是一些崇尚步行上下班的人,他们俨然是现代繁华城市的潇洒行者。他们拒绝代步工具,靠双腿随心所欲地出入来去,最终达到强健体魄、修身养性的目的。

  “走班族起源于德国。德国的知识界眼看汽车污染越来越严重,就身为表率弃车不用。他们穿上运动装,步行上班。一时间成为精英阶层的时尚步行健身法,这股时尚大潮又很快席卷其它发达国家,就连众所周知的星级大腕麦当娜、克里斯汀·特林顿、朱丽娅·卡琳、塞隆,都爱上了这种健身方法。近年来又风靡北京上海的白领阶层。而且在当今都市大有日渐增多之势,有些走班族甚至穿上走班的行头,背上上班穿的鞋子和套装,每天步行一两个小时上、下班。

  长期坚持行上下班,可以使心脏得到一定的锻炼,增强心肌功能、改善血液循环,同时促进胃液分泌,使早餐中的营养物质在体内加快消化和吸收。

    长期步行上下班的人,心血管疾病、血栓性疾病、慢性运动系统疾病的发病率都明显低于乘车上下班的人。

    步行上班,可减轻紧张和压力,使大脑思维活动变得更清晰,提高八天的工作效率。

    如果步行能够做到昂首远望,还有助于调整俯首案头的姿势,可防治颈椎病。

    步行上下班可帮助燃烧热量,利于减肥。

    如果步行同时配合自然的呼吸,是身体的各部位都在自由舒展的情况下活动,这样,身体的各部位都能得到匀称发展。

    女性比男性患骨质疏松症的可能性更大,步行使骨骼更加强健。经常步行,也可以是自己更加自信,自我感觉越来越良好。

    步行上下班可以想怎么走就怎么走吗?答案是否定的。如果步行不能坚持科学的方法,遵循一定的规律,就不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1)走班族步行速度控制好

    一般来说,步行速度控制在中速偏快比较适宜。步行速度不能达到每分钟80米,就很难达到锻炼目的。

    建议:早餐后10分钟再上班,步行的速度应在每分钟100120米,如果小腹感到不适,可放慢速度或停下来休息。如下班前已经吃过晚餐,应在20分钟后步行回家,速度可控制在每分钟80100米。如果没用过晚餐,速度可以尽量放快。

(2)走班族步行方式掌握好

    一般的步行方式要求身体挺直,两眼平视前方,双手自然摆动,每步越迈6080厘米即可。

    建议:步行上下班时两臂有节奏地向前后摆动,并加带胸廓的活动。用餐过后上下班,可以在步行的同时双手配合轻柔腹部,这样有助于加快消化和吸收,但注意步行速度不宜过快,且一定要沿直线行走。

(3)走班族步行装备选择好

    穿宽松和舒适的运动装、鞋底柔软弹性良好的运动鞋(不带气垫),且背包为双肩式。

(4)走班族后续工作完成好

   早上步行到单位后,您最好到洗手间洗洗脸和手,然后坐在办公椅上适当地将两腿向前伸直,双手轻轻拍打大腿肌肉并揉捏小腿部肌肉;晚上步行回到家后,可以在洗澡前先用热水烫脚,这样既可以加快整个下肢的血液循环又可以使周身得到放松。

    享受步行,收获健康,做一个快乐的走班族!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3,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陕ICP备11001312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电话:029-85588357 传真:029-85588357
技术支持:凯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