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网站公告】: 2024植树护绿 美化祖国,吸碳降霾 保持水土!
妇女能力建设
向日葵行动
低碳家园
灾后重建
项目故事
联系人:郑卫钢
传真:029-85588357
邮箱:sxmmhb@126.co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绿色项目 关于协会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绿色项目-低碳家园
陕西妈妈环保携手乐施会在南郑建生态村庄“绿色扶贫”成示范
发布者: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8-08-01

来源:快报网 视点阿东   

    7月31日,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陕西省妇联、汉中市妇联、南郑区政府及妇联,在南郑区召开陕西省南郑县牟家坝镇柳沟村生态村庄建设项目“绿色扶贫·秦巴山区生态村庄建设实践与探索研讨会”。参会专家、项目负责人和村民代表等,围绕绿色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就如何更好地加强贫困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振兴乡村集体经济与合作组织、推进生态农业的发展、提升妇女的积极性等出谋划策,助力村民脱贫致富,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村庄。


汉中市妇联副主席党晓芬主持研讨会

    陕西省南郑县牟家坝镇柳沟村生态村庄建设项目和此次研讨会由乐施会(香港)北京办事处资助。当天,汉中市妇联副主席党晓芬主持研讨会,汉中市南郑区委常委郭继翔、陕西省妇联副主席杨乐先后致辞。省、市、区妇联及南郑区领导;南郑区13个镇村的43名女干部、村民代表;中科院、省委政策研究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方面的特邀专家学者;以及省内的多家社会组织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会上并对柳沟村“生态家园示范户”进行了表彰。


汉中市南郑区区委常委郭继翔致欢迎词

    汉中市南郑区区委常委郭继翔首先致欢迎词,肯定了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乐施会(香港)北京办事处对南郑长期的支持和贡献。陕西省妇联副主席杨乐结合省妇联“三秦巾帼脱贫行动”计划,从加强妇联组织在绿色脱贫攻坚中的纽带作用、发挥女性组织女能人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以及发挥社会组织在推动妇女脱贫中的助力作用方面,为参会的基层干部、村民代表,尤其是女干部参与秦巴山区绿色扶贫工作做了动员讲话。


陕西省妇联副主席杨乐作巾帼脱贫动员讲话

    在研讨会上,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项目负责人刘志强介绍了柳沟村生态村庄发展建设项目的情况,柳沟村妇女代表王显荣谈了参与项目的收获。陕西省南郑县牟家坝镇柳沟村生态村庄建设项目,系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与乐施会(香港)北京办事处(简称“香港乐施会”)合作,在南郑区柳沟村开展的第二期项目。2013年5月-2015年8月、2016年1月至今,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先后争取香港乐施会项目资助,与汉中市南郑区妇联、牟家坝镇政府联合,从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出发,在柳沟村相继实施了7.9暴雨洪灾灾后重建和生态村庄建设两期项目,共投入资金约326.58万元,其中项目资助118.6万元、当地政府部门配套79.82万元、村民自筹(含投工投劳折合资金)128.16万元。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刘志强 分享项目经验

    乐施会(香港)北京办事处农业和扶贫政策团队经理刘源;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彩虹;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巡视员董顺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增强;陕西嘉义妇女发展中心主任李爱玲等专家,围绕新时期“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从《乐施会在气候变化议题及绿色扶贫方面的工作与策略》、《生态农业发展与策略》、《乡村振兴中的集体经济与合作组织》、《秦巴山区农村生态环境:问题与对策》、《提升妇女村民积极性增强村庄脱贫内生能力》方面和大家进行了分享。


刘源、李彩虹、董顺利、张增强、李爱玲五位老师先后发言

    “乡村振兴是国之大策,时代发展之召唤。乡村振兴,匹夫(国人)有责。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入大地的怀抱。改变从行动开始,践行党和国家号召,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推动乡村振兴。”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人、顾问王明英作总结发言,她强调:绿色扶贫是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必须坚持的新路向;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是推动农民就业与脱贫的重要途径;推动农民合作发展是助力脱贫攻坚生态家园建设的有效引擎;农村垃圾源头减量是生态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激发妇女村民的内生动力是生态家园建设乡村振兴的关键。“让我们携手合作,不懈地努力奋斗。洒下汗水,收获成果,那就是我们心中的美好图景——望见山、看见水、记住乡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的美丽绿色家园!”


左一为王明英老师

    在此次研讨会召开的前一天,陕西省妇联副主席杨乐;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人、顾问王明英;乐施会(香港)北京办事处农业和扶贫政策团队经理刘源,以及参会的领导、专家及社会组织代表等还前往南郑柳沟村考察,了解陕西省南郑县牟家坝镇柳沟村生态村庄建设项目的情况,包括减灾防灾设施、生态茶园、农户垃圾分类、生态养殖等方面。

   陕西省南郑县牟家坝镇柳沟村生态村庄建设项目发挥妇女村民的主体作用,一手推动村庄减防灾体系建设,使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一手推动环境友好型绿色生计发展,促进产业提升,2013-2017年实现村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多元,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基础设施改善,荣获省级综合减防灾示范社区。包括改善交通出行、解决饮水困难、建立了减防灾体系;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增加农户收入。包括恢复和扩大种养殖、建立完善绿色技术服务、切实把好农药化肥减量关;建立村庄垃圾管理机制,促进生态资源可持续供给;着力妇女骨干培养,以文化促进绿色发展。

    此外,还建立了村民绿色合作组织,倡导互帮互助共同致富。按照农户自愿、缴纳一定股金的原则入社,由社员民主讨论、制定管理制度,选举管理团队,成立了南郑县神柳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106户,其中贫困户45户。合作社入股为18.95万元,社员入股9.75万元,合作社配股9.2万元。注册了“娃娃潭”商标,搭建微店销售平台,并开设了合作社官方微店,销售娃娃潭生态绿茶累计销售10万元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3,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陕ICP备11001312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电话:029-85588357 传真:029-85588357
技术支持:凯天网络